毕业生风采

李荣欣、罗文芳走访北京就业校友代表

时间:2018/12/19 09:21:14浏览:

李荣欣、罗文芳走访北京就业校友代表

      12月16日,中心主任李荣欣、副主任罗文芳赴北京走访毕业生,学院组织人事处处长陈黎明、安全工程学院学工副院长唐桂英陪同。

李荣欣主任一行刚到宾馆,在北京工作的许多校友都已闻讯赶来,罗文芳副主任提议就在宾馆大厅召开座谈会。会上,校友们积极发言,汇报毕业后的学习、工作经历,抒发对学院和老师的无限思念和感激之情。

      一直坚守在安全技术管理一线的校友是安管专业0701班毕业的何泽龙,这个话不多、来自贵州大山深处的小伙子在校时做了多份兼职,曾在团委担任社联副主席,是罗文芳副主任的得意门生。8年前,时任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的罗文芳副主任将何泽龙在内的八位毕业生送往核工业集团二三建设公司福清项目部就职。何泽龙从基层安监员做起,迅速成长为项目部的业务骨干,后因在工作上表现特别突出,被选调到了北京总部。因多次听二三建设公司反馈他的优异表现,罗文芳副主任满是欣喜。何泽龙自豪地告诉罗老师,就在上个礼拜,他已通过了南华大学硕士毕业论文答辩,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非常感谢安院,正是在大美安院的充实学习生活和学生干部经历、勤工俭学经历和老师们如亲人般的关爱使他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电子信息专业0801班毕业生杨松,一直从事健康传播方面的工作,在一家影视公司担任电视编导。他谈到,目前公司正和一些三甲医院合作,主要是录制一些知名专家教授的专题介绍视频。明年将与广东卫视合作一档母婴类的节目,谈及未来发展方向他非常自信和坚定,认为职业前景无限美好。

      2005届毕业生金卓芳和许安霞作为这批校友中的大学姐,一直在现场忙碌,忙着照顾老师们和学弟学妹们,端茶倒水,嘘寒问暖,特别周到。金卓芳目前在一家丹麦公司中国总部就职,公司主要进行国际家居原材料大型项目的采购,有50多家供货商,材料来源于东南亚等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她主要负责进行门店批发和管理,跟外国客户对接、谈项目,维护中国客户关系,是圈内小有名气的谈判专家。虽然目前在北京已定居,家庭幸福美满,事业蒸蒸日上,但她并不满足于此,而是期望通过国际商务平台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创业的准备过程很漫长,不过她一直在不断进取,寻求更大的发展机遇。

      许安霞在长沙工作两年后因单位改革离开,现就职于北京建工集团,从事被誉为大后方的工会工作。她认为,自己的工作内容与安全生产息息相关,在她组织的公司开年第一讲中,讲的就是安全。国企重视安全生产,也看重职业健康方面的工作,关注企业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她安院学习的专业背景和个人的性格特点让她在建筑公司的工会工作中如鱼得水,成长很快,目前也是部门负责人。 

      烟花0903班毕业生黄霖晶,最开始在湖南省紧急救援中心工作,两年后辗转到了上海,半年前来到北京一家外企就职,有过健身教练工作经历的她目前从事健身器材市场营销工作,也是得心应手。她是这批校友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她坦言自己之前心性不够成熟,所以有频繁跳槽的想法,经过一些波折和磨砺,有了很大改变,现在的工作比较辛苦,但她深感充实和满足。刚到异地他乡,见到母校的老师和学长学姐她难掩内心激动,一直表示要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争取以优异成绩回报母校。

      在中铁四局工作的安管0705班毕业生黄志飞同学因为在单位上班,是利用中午休息的空档赶过来,所以到得稍晚一点。他一进门便介绍自己与何泽龙一样在安全技术与管理领域沉心耕耘了8年,现担任中铁四局19号线地铁施工项目部的安全总监。一说起安全生产管理,拥有丰富经验的他滔滔不绝。他认为安全生产管理重点在预防,但安全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理与安全事故警示教育也同样重要。这既是中央对于安全监管事业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现实行业安全发展的内在需求。 

      在李荣欣主任问及从事8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感受时,黄志飞反映了行业的一些现状。安全管理的工作人员有很大压力和阻力,国家投入项目的资金有限,项目完成的时间也有限,因此面临着施工严格按照安全标准推进和向时间要效益之间的矛盾。为确保进度,企业往往24小时轮班进行施工、安全监管人员压力很大。加上露天环境持续高强度作业,导致公司人员流失严重,基层安全员非常缺乏,现场施工管理经验继承上几度出现断层。工作8年,黄志飞也经历了事业发展过程中的许多艰辛。进入公司以来,他一半的时间都在出差,每外出检查都需要一个月时间,通常在路上就要半个月。早年没有高铁,他经常半夜起来赶车,非常辛苦。他也曾一度认为公司的安全体系不太完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够、行业监管力度不够、工作过程过于艰辛而想要放弃,但最终还是因内心对这个行业的热爱而继续坚守并不断探索改进的办法。经过几年的沉淀,他已成为公司安全监管骨干,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安全监管体系,特别是通过人人安全员安全一岗双责;(即项目每个人轮流做安全员,全天候负责辖区内的工作职责和安全监管,现场查找安全隐患)的方式,公司的安全监管得到有效加强。他还经常被总局还有其他一些单位邀请去介绍经验或做培训讲座。他也很自豪地说:不管是安全监管还是应急救援,我现在都已经非常熟悉。座谈会结束后,黄志飞还邀请老师和校友们到他的项目部实地调研考察。 

      经过此次京津冀校友走访,罗文芳副主任感叹:这一趟京津冀之行我真的非常感动,感动于同学们的拼搏进取,感动于他们的飞速成长,更感动于他们追逐梦想过程中的沉稳踏实和不言放弃,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李荣欣主任对在北京工作的校友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同时,作为安全管理专家,他对目前还在安全监管相关岗位的校友提出了坚守职责底线的要求,并分享了自己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一线的工作经历,以此鼓励安管专业毕业生,要继续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为单位、为社会、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