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立德树人 ,春风化雨——以抗新冠疫情典型为例

作者:安全工程学院管理员时间:2020/03/07 14:04:10浏览:

安全工程学院工科在学校党委、学院团委、学生工作与保卫处的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党课、团课,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引导青年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个自信”,坚决“两个维护”。

全体学工人员紧紧围绕学院党委、学院团委的中心而开展工作,在困难面前不惧阻力。在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学工教师积极投入,正确引导,及时疏导,与学生并肩作战。而工程学院学生典型事例,是学工老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最好体现。

一、开展教育,引导学生共克时艰

学工科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要求,立即对学生开展教育,引导学生进入“战时状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发布疫情的重要信息,告诫学生疫情严重性、以及防控的重要性。同时把党中央对感染人群救治的高度重视、党中央采取有力的防控措施、党员干部抵抗疫情的无畏、医务人员请战一线等事迹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共克时艰,激化学生的爱心和责任感。

二、倾注关心,全面了解学生状况

面对疫情,学工队伍在学生工作与保卫处和学院分管领导的部署下,保持“时刻战”状态。首先想到的是学生的身体状况,疫情战前,必须把老师的爱传达到每位学生的心里。为此,辅导员给学生发信息、打电话,全面排查学生健康状况,手机24小时保持通畅,及时查阅QQ、微信消息,解答学生疑问,转达学院关心,发送老师问候、开展心理疏导。与学生站在一起,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宣传教育,缓解学生紧张情绪

学工团队心系学生,将防范防控始终摆在第一位,通过QQ群和微信等平台同步向全体师生和家长,积极宣传和贯彻上级领导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文件。向学生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心理健康疏导。组织学生在线学习“疫情健康和心理教育培训课”、“青年大学习”,通过家校结合形式,疏导学生心理,引导学生理性对待疫情形势,控制自我情绪,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四,春风化雨,涌现典型

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号召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配合支持参与联防联控,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安全工程学院率先涌现出抗疫先进典型。彰显了当代大学生风采和担当。体现了学院的立德树人教育理念。

安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大一学生甘植谊,时刻关注疫情动态。1月31日,他将10000元钱压岁钱全部捐给了开福区慈善会,用于支援抗击疫情。他说:“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加班加点在岗位上辛勤工作,自己作为一名在校学生,做不了什么,除了在家好好休息不乱跑不添乱,就是以捐钱的形式贡献自己的力量了”。

安全工程学院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轨道交通安全)1805班的王先彬同学,在疫情越发严重的情况下,他主动请缨,希望按原计划继续实习,为抗疫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表示会做好自我防护,一切安全责任自己承担。而他这一举动,也得到了他父母的支持,写下了一份《请战志愿书》,里面写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国家的人民安全,学校关心我们,要求我们实习生紧急安全撤回。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已经长大,我觉得此时我应该挺身而出,虽然我不能去武汉抗疫第一线,但我希望能继续留下实习,为深圳人民公共出行站好岗,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王先彬同学这次主动要求留下来,体现了他拳拳的爱国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病毒无情,人有情。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面前,安全工程学院青年大学生迅速行动起来,除了甘植谊、王先彬外,如安全技术与管理(注册安全工程师)2班的王仕强同学,在网上发起捐款捐物,共同购买口罩通过顺丰专线送至武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对祖国、对社会的担当。

安全工程学院消防1902班索巴桑姆,为了上好学校网络课程,为了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在天气严寒、冰雪覆盖的家乡西藏,每天要走两个小时爬到山上信号好的地方,脚踩寒凉入骨的雪地,坐在冰冷的石头上,一边放牛羊,一边学习。索巴桑姆展现出的积极乐观、不畏困难求学的精神,正是源于工程学院辅导员一直秉承着“育才先育心”“育才先育志”的教育理念。

在这场看不见对手、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身边同学的先进事迹浸润着学生们的心田,更是给予学生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使命感教育、责任感教育和爱的教育。

立德树人,守一份初心。安全工程学院学工团队在学院党委、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和保卫处的领导下,始终贯彻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继续承担起聚学心、育新人、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做好抗“疫”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安院故事,传递正能量,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总体战阻击战做出自己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