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红网:民“爆”专业!才大一全班就被企业“预定”了

作者:安全工程学院管理员时间:2019/03/29 15:52:13浏览:

民爆专业就业火爆    学生大一就被企业预定

       都说学了这个专业好就业,但还是没想到,大一没读完,就有企业来找我们了。3月27日上午,刚签完三方协议的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民爆专业大一学生李伟龙难掩内心激动,从此刻起,他有着学生和行业知名企业准员工的双重身份。

  合作企业只来了一半 就抢走了全部学生

       3月27日,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培养协议签订暨企业专项奖学金发放仪式在学校明正楼举行。湖南铁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湖南中人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湖南长工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该院,与民爆专业全班学生签订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三方协议,以此开启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准员工培养的全过程。这意味着,民爆专业的学生不仅毕业后有了很好的去处,在校期间,作为准员工的他们,也有着工学交替的实践平台。

  根据协议,在三方合作中,学校为企业推荐相关专业优秀学生,配合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学生完成相应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企业在面试、笔试的基础上确定现代学徒培养学生人数,安排企业指导老师配合学校教学,负责对学生进行技术指导并提供实习机会;协议中学生无疑是最大的受益方,不仅可以享受校企双方共同提供的优质学习资源,在毕业时如顺利通过实习评定,将越过实习、试用等阶段,被企业直接录用为正式员工,甚至担任班组长。

  据悉,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的民爆专业于2018年开设,旨在培养工程、路桥、水利水电、矿业、建筑工程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爆破施工与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造未来的爆破施工队长。该专业首届共41名学生,在当日的签约中,除3名企业委培生外,其他38名学生被三家企业一抢而空。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前来的企业,只是与该院民爆专业合作的六家爆破行业企业中的三家。

  从选才到育才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

  我们对于行业内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求知若渴的,之所以选择提前两年来预定,这与我们的行业现状也有着密切关系。签约现场,湖南铁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立介绍,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当前,民用爆破行业出现了明显的人才断层,一线爆破人员的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而放眼全国,开设有相关专业的高校可谓少之又少,业内企业普遍都有一个危机感,人才梯队跟不上,再过5年、10年,我们去哪找合适的接班人?

  基于行业现状,早在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民爆专业开办筹划阶段,经学校主动对接,以湖南铁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就已将目光聚集于此。自去年7月以来,先后有6家爆破行业企业与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合作范围涵盖专业建设、实习实训、订单培养、安全技术服务和科研攻关等方面,而此次签约更是将双方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

  此次我们一共签约了15名学生,今后我们将不仅安排企业的工程师、爆破专家担任他们的师傅,提供更加丰富的实践机会,还将帮助他们去考取从业所需的资格证、技能等级证。湖南铁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立告诉记者,通过签约后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企业实现了从选才到育才的转变,两年多的学习期同样也成为了企业的试用期,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和学生的个人特点开展个性培养,从而确保学生一毕业即成为企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实用型人才。为使合作不流于形式,该公司还拿出10万元资金,用于专业建设和给学生发放奖学金。

  变招生为招工培养眼高手更高优秀毕业生

  从表面上看,此次签约解决的是就业问题,但实际上,我们认为最关键之处还在于打造了一个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培养平台,这也是倒逼学校更加注重培养过程和质量,培养企业用得上、离不开的学生。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表示,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备受关注,从全国教育大会到全国两会,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到提出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诸多政策指引陆续出台,而其核心目标只有一个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人才如何培养?又如何才能适应行业、企业发展的真实需求?以就业为导向,对接职业岗位标准,实现现代学徒制培养无疑是一剂良方。

  人们常说理论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们的职业教育。郭超认为,培养合格的职业技能人才,离不开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作为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抓得再严,没有实训课程的有力支撑,也只能培养出眼高手低,缺乏实际动手能力的学生。而通过此次校企合作育人平台的搭建,学生完全可以带着理论去实践,带着问题来求学,在校内校外两个课堂之间来回印证,不断提高,从而真正实现变招生为招工,入学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