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对宿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作者:安全工程学院管理员时间:2018/12/19 09:04:58浏览: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安全工程学院宿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学生宿舍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所以,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对大学生自身的发展,乃至构建和谐校园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为消除安全隐患,防止火灾事件次发生,保证广大学生的人身安全,构建和谐校园,院领导、辅导员、团学干部及部分班委对学生宿舍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检查,彻查违章违规电器的使用情况以及导致宿舍安全问题的各种不良习惯。

此次安全隐患清查整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阶段:
1.宣传教育阶段
采取各种形式的学生动员大会,向全班学生宣讲大学生用电安全的重要性及违规用电的危害性,组织全班同学学习宿舍安全用电知识。
2、初查阶段
由宿管安全部自查宿舍使用电器情况,并将违规电器自行处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进行处理。
3、集中检查阶段
由学院领导、辅导员、团学干部与班委对全院学生宿舍进行不定期全面检查,对于不听劝阻,任意违规使用违章电器者,没收其使用的违规电器,并根据有关规定对使用人严肃处理。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因天气寒冷学校热水供应不足导致使用热水壶、电吹风的学生较多,在检查过程中对学生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在同学们所使用的电器中,如台灯、插线板等,有一部分因过量使用,已严重老化或破损,极易发生安全事故。有些同学床上还放着台灯、插座,这一系列不良习惯极易导致电线短路甚至失火,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很多宿舍将众多电线与网线缠绕在一起或是压在被褥下边极易引起短路,导致火灾发生;许多同学没有养成出门关闭电源的习惯,将插头一直插在插板上;宿舍内堆放大量易燃物品,如快递包装箱、泡沫等;宿舍门口上堆放大量物品存在安全隐患,堵塞安全通道,这都是十分危险的。通过这次安全检查,经过我们对存在这些问题的同学进行安全教育,这些安全隐患已基本消失。
为了使宿舍安全成为常态,我们建立了长期的安全管理机制。
1、班委定期深入学生宿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学生整改并通知班主任
2、加强教育。以校园安全稳定为主题,要求各班级不定期组织召开主题社会,加强教育和引导。
 此次安全检查整改工作得到广大同学的积极配合,进展顺利,对宿舍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反映,对违规违章用电行为进行了合理的整治,规范了宿舍管理,强化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保证了学院的和谐、健康发展。

检查宿舍大功率情况

开展冬季安全主题班会